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

2017/12/27~29 塔塔加及迷糊步道、東埔溫泉三日遊

故事的源頭來自不經意的聯想,某日女兒 Summer 說12月底學校要去露營三天,老婆接著說我也好想去旅行,原本很稀鬆平常的對話就像星火燎原般地展開,一直想再次挑戰的鹿林山自然成為理想的地點,喜歡「慢遊」的我希望可以很輕鬆地享受旅程,所以計劃第一天住宿地點在「奮起湖」隔日去鹿林山散散步,回程順便去東埔泡個溫泉隔日再回家,後續老婆接手訂民宿,為保持新鮮感請老婆別告訴我太多民宿的細節,接著請跟著我 Step by Step,享受這三天二夜的慢遊旅程~~~

Day1 高雄->奮起湖->迷糊步道->茶香花園民宿
Day2 塔塔加鹿林山步道->東埔->蟬說雅竹民宿->下午泡湯->睡前再泡一次
Day3 退房前再泡一次

♨️ 溫泉一定要泡三次才正統。






首先登場是「阿桑」三連拍,原本我也想玩阿伯(我啦!)三連拍,可惜沒有老婆來的自然。
我也不想老婆一早就出來玩嚇嚇你的戲碼,常看我遊記的朋友們,應該很習慣了,前言有寫到Step by Step 怕新來的朋友一開始看Blog就睡著,所以嚇嚇你是必需要的。
第一次在仁德休息店星巴克前等開門,今早在這享用美味的早餐及咖啡,悠閑滑滑手機拍拍照,不用趕時間的旅行我好愛。

#花旗信用卡平日星巴克第二杯半價(很多人有花旗卡確不知道的優惠)。
#「雞肉帕里你」 超級好吃,一塊對切二人剛剛好。

咻一下!來到奮起湖老街,來老街這麼多次沒吃過鐵路便當,找了當地老字號奮起湖大飯店,點了二個便當「原味鐵盒」及「迷你戰斧豬排」當場就𠳭了起來。
想不到「原味鐵盒」深受老婆喜愛,直說下次還要來吃便當,當真只是要來吃便當??

原本只想在奮起湖附近逛逛就進民宿,離Check in 還有時間,不然就找個近一點的步道散步,熟不知先甘後苦的路徑是如此難行。
往奮起湖方向有個朋友推薦過的「迷糊步道」,在停車場就讓我拍到不行,不管是桃花還是李花都難逃我的法眼。

為了留下「到此一遊」的照片,於是~~~咳!咳!只是蹲個姿勢別想太多。

停車場的規劃十分良好,上方有個涼亭居高臨下,視野最遠只能看見底下的廁所。

迷糊步道不迷糊,還沒開始走,就已經開始在搞笑了。


步道植被生氣勃勃,四週竹林高聳入雲,空氣極為乾淨,重點是沒什麼遊客。


平宜近人的步道路徑,讓我們隨時可以停下取景,觀察當地生態等(要注意Snake )。

由頂部垂下的樹藤長度實在驚人少見,有時沒說明的照片讓人不知在拍什麼?

途經一處滿地楓葉確不見楓樹。

這棵樹攀爬能力超強。
步道原名為「米洋溪」步道,沿溪流而建,枯水期間少了流水聲的陪伴。
冬天是樹木調養生息的季節,滿地掉落的紅葉也代表準備進入冬眠。

想想一路走來常為下坡,那等等原路返回不就常常上坡。

本次攝影的主力機Panasonic GX8,4K錄影及拍照,而 iPhone X 為輔助用。

iPhone 新推出的人像模式很適合拍有淺景深的場景,例如特寫鏡頭更可突顯前景的辨識度,哎喲!不講還真不知道這是iPhone拍的,很多人都這麼說。

步道看來不熱門,途中有些休息的座位都長滿青苔,可是我偏偏喜歡這種大自然沒有修飾的調調,步道可是維持的非常棒,幾乎沒有遇到破掉的木棧道。

過橋是往福山古道的起點,今天純散步不登山,哎,那一路走來是什麼呢?我是歸類在散步行程。

途經吊橋閒來無事,見四週無人,老婆自顧拍了起來,坐著拍。

躺著也可以,整個步道就是不見其它人。
回程直接走大馬路,沿途見到幾隻狗狂吠,隨手撿來木棒防身,還好會叫被綁著,不會叫的看到我們一溜煙跑開。

在罵聲連連的一個小時上坡後,終於見到熟悉的廁所,應該說是停車場。

茶香花園民宿
來到民宿外就知道是我喜歡的Fu,清靜視野良好的戶外區,由古厝單伸手式建築所改建,保留木造結構的外觀,深深吸了一口新鮮霧氣,感覺對了就想睡了,是種放鬆的感覺。

隨處可見的小花,空氣中帶有淡淡的花香,或許是周圍種滿的茶樹,有許多茶花的關係。

年輕的老闆正介紹著民宿附近可看日出的位置,由於我們有預定了民宿晚餐,等等可以好好休息一下,不用再出門覓食。

餐廳及櫃台。

我們預定的房間是這裡景觀最棒的,在另一邊屋子最後面。

屋內有漂亮的交誼廳,還有賣良心泡麵,自己投錢及找錢,我也買了一碗阿Q暖胃。

房間叫「鼠尾草」,看來老闆很喜歡花語,耶!
鼠尾草有花語嗎?是草不是花。

簡約型的房間設計。
三面採光極佳視野的房間,費用多400元,值不值得呢?看個人吧!下次我會住一般房,因為下午一定會起霧,那就只能看三面白色玻璃牆。

晚上六點準備吃晚餐,霧氣整個包圍了民宿,體感溫度明顯下降許多。

原本不敢對民宿晚餐期望太高,待看到沙拉上桌後,印象分數馬上衝上80分,吃了幾口沙拉後,又衝上90分,看來一般的沙拉卻吃的到洋蔥的甜,蕃茄的脆,這要很新鮮的食材才能達成,尤其是搭配自調沙拉醬一同享用,媽媽咪呀讓我讚不絕口,吃完再喝點自產金萱茶好享受哦!

蔬菜海鮮燉飯
令人驚訝的燉飯,由生米慢慢煮熟的米飯,飽含新鮮食材的味道,爽口好入喉。

咖喱牛肉丸子燉飯
咖喱味道香濃卻不膩口,牛肉丸子味道一流,米飯也是飽含了主廚的用心。
燉飯要做的好不簡單,由生米煮成熟飯需時時緊盯,不時地攪拌以平均受熱以免燒焦,何時起鍋也是關鍵,米心不可太爛以免失去咬勁,這餐吃的太爽了,太好吃了。

自製的香草布丁也是一絕哦!推薦給大家一定要來住住看。

寒冷的夜裡,還好有「伏特加」陪伴著我,飲用伏特加的方法,首先先不吸氣,喝一口後再由鼻子吸氣,你會發現整個酒香會充滿你的嘴巴及鼻子,小心別嗆到了。
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。


一夜好眠後早早起床,看日出的地點在民宿旁邊,沒走幾步就來到一個觀景平台,視野極佳搭配滿山茶樹,精神為之一奮,現場大都是附近民宿的客人。

站在居高臨下的茶園上,空氣裡依然飄著淡淡花香,預計07:05日出,架好腳架打開縮時攝影準備紀錄這一刻,那知往下看。

日出前一刻天空被整個照亮,漂亮藍天也預告今天的好天氣,過沒多久太陽由山尖跳出。

日出就這樣,就這樣,什麼就這樣,對啦!快閃日出、日出快閃,不知在急什麼下一秒就消失在厚雲中。
📹 觀看影片

啊!那有那麼快的日出,接著我就不知道要拍什麼,只好拍拍茶花!

茶香花園的地理位置不錯,前方群山清楚可見。

昨晚沒見到門口有顆變紅的楓樹,隨風搖曳搖著我都快睡著了,不行!可口的早餐正等著我們享用,今早可要挑戰重點步道。

等到楓葉紅了,人也老了,難怪爬山都會累。

露台前的景觀好美,昨晚就是一片霧霧霧,老闆說早餐好了,吃早餐吧!露台上濕濕的就選擇室內用餐。

豐盛的早餐,有義大利麵、早餐腸、火腿等,全都很對我的胃,快速吃完。
(前一天老闆會問早餐不吃什麼,也可以稍微客製化)
順光拍攝的畫質果然是最棒的,留紀錄PO FB當作回憶來存。

有朋友說熊熊看到沒穿褲子,我沒有、沒有穿褲子啦!

太陽出來後,露台座位的露水很快地消失,雖然剛已Check Out ,卻會念念不忘這個漂亮的景色,留連忘「」吧!

預計到塔塔加停車場需1.5小時,途中於「石山」服務站休息時,週邊楓葉大都變紅,葉子透著陽光的色彩更加鮮豔,舉手神來一筆,通透深藍天空就是乾淨。
iPhone X 人像模式。

賞楓不用去日本、加拿大,在這裡就有滿地楓葉(剛好在便所旁,怪怪的),
一樣測試 iPhone X 人像模式,輕易拍出淺景深的效果。

塔塔加步道初期為緩升坡,稱為東埔大草原步道,遊客不多步道狀況佳。

約二十分鐘後見到往「大鐵杉」的主要路標。

順便說明一下今日登山路徑規劃。
塔塔加停車場->大鐵杉->麟趾山->鹿林山->返回。
台21線往東埔預計下午5:30封路,所以實際步行路線以時間為主,約2點半回到停車場。

連續好漢坡後就遇到主要景點「大鐵杉」,大鐵杉大到超廣角鏡塞不下,只好使用全景模式試試啦!

在輕鬆沒有負擔的環境下,腳程飛快,沒多久即來到景觀開闊的「麟趾山鞍部」,記得宜老師有說過前面幾座山的名字,我卻沒有一個記著,沒辨法山都長的一樣。
連烏鴉也來合照,這是在演那出啊?

沒有大大藍天出現,卻有難得一見的層雲陪伴,有如神仙下凡、天有異象般,朋友「丹哥」特別留言在FB上說這雲很少見,寫Blog時不知這雲叫什麼,想不到還真找到這罕見雲的名稱為「波浪狀糙面雲(asperitas cloud)」,剛於2017年3月收錄於國際雲圖集中,真實拍到糙面雲者少之又少,太Luck了。
當時看到雲卻完全沒感覺是奇景,只覺得雲很特別。

由另一山頭拍攝到的糙面雲是圍繞在玉山上。

右轉往鹿林山前進,聽說這條步道也是有名的漂亮,不知路旁的草皮是整理出來的,還是水鹿吃的,有人知道嗎?

當我專心拍照時,一轉眼已不見老婆身影,快步進行卻發現有個人坐在大草原上,老婆說她在休息,剛好拿來當作大草原的比例尺,草原有夠大。

前為剛來的麟趾山鞍部方向,走了有半小時的路程,回頭望也是長長的一條稜線。

前為鹿林山頭,走上去再走下來應該要1小時吧!聽上面下來的山友說很近,只要15分鐘就可以攻頂,他們不知道我們是城市肉腳嗎?
好幾個山友問說只有你們二個來爬山嗎?一臉疑惑的樣子,啊!人老了就變得喜歡大自然了?

即然決定不攻頂,那就還有些時間可以拍拍照,再緩步下山。

下次想再嚐試走玉山登山口那個方向,聽說一樣美呆了。

回程路上的台灣華山松(或是五葉松)也開始變色準備過冬了。

接著趨車往東埔方向前進,熱熱的溫泉等我來,誰知開沒多久就想尿尿,找到廁所後發現門都上鎖了, 心裡突然出現這句話:「有尿尿不得」,什麼跟什麼?
只好留下充滿「尿」意的背影照,望著廁所興嘆。

東埔-蟬說雅築民宿
看到門面就知道這是我喜歡的建築,全日式的設計,充滿蟬意或是襌意我也不曉得,只知道有露天泡湯池我就心滿意足了。

中庭咖啡座,襌味也是有的,找時間再來喝一杯,今天喝太多了,怕晚上找老婆聊天。

外人勿擾的溫泉屋,僅有8間房間,獨立的露天泡湯池是它的特色。

老闆孫女,漂亮的混血兒。

尚未進入屋子就聞到淡淡的檜木香,全日式的設計,完美的感覺就像身處在日本傳統建築中。

房間內外都有股淡淡香味,真的,不只是檜木香也有其它的花香,我並沒有找到任何人工薰香在屋內。

大大的泡湯池、二個人泡剛剛好, 室外涼涼的天氣加上暖暖熱熱的溫泉,想必你也知道這種會叫出聲的感覺,「金送」。

早早check in 的好處就是還有陽光可拍照,因為旱晨與午後的色溫不同,我喜歡溫暖的光線,如同木頭給我的感覺一樣,我超愛日式房屋沒有裡外之分的設計,晚上蚊蟲很多時也要關上紗門,免得晚上跟你玩親親。

一系列的沙龍照只取幾張代表,想來的朋友記得有光線的時候多拍幾張,上方的遮雨棚可收回,這樣整個景觀會更棒。

換上浴衣坐在浴池旁,不說還真的像是在日本的情境。

拍照時氣溫約16度,單穿浴衣依然冷的吱吱叫。

預約6點吃晚餐,天漸漸暗起,迴廊的燈光亮起,帶有濃濃的溫暖色溫,夜晚時分依然不減這間屋子的日式風格。

夜晚來臨後氣溫快速下降,泡杯民宿提供的烏龍茶暖暖身子,這時最好的喝茶位置就在這裡。

大眾池的更衣間,多數住宿的旅客會選擇在屋內泡溫,這裡主要是接待外來泡湯客。

大眾池也很有FU,或許下次帶上泳裝來戶外體驗體驗。

前方被層層木板隔開的地方即是我們住的個人湯屋區。

泡完溫泉肚子餓的很快,預約時間一到即刻來到民宿對面餐廳用餐,現場僅有二桌,看來我們很早就來卡位了


套餐分享價850元。
要事先有別間客人想各一半才行,不然就只能單點了。


黃金脆皮吮指雞(一隻600元) 需事先預約
我們和別人分享各半隻,味道棒極了,正統放山雞的口感。

左邊「竹笙燉巴西魔菇」的湯品好喝到不行。
其它菜色也不錯,我們決定明日中午再來吃。




早安,快樂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,所以稱為「快」~樂。

用完中式早餐後來喝熱熱的咖啡,這才是享受人生啊!(咖啡要自付)。

泡湯三步曲,離開前也要泡一下,沒有污染的空氣,天空是亮藍色的,氣溫約20度左右,一樣適合泡湯。

東摸摸西摸摸也到了Check Out時間,又回到餐廳來,準備吃午餐,今天有餐廳自己養的鱒魚哦!
iPhone X 人像模式很適合拍特寫。

陽光透過變黃的葉子,加上乾淨的籃天背影,景色簡單卻又豐富。


主要是想吃鱒魚,隨意點些配菜溫飽肚子即可!平時七分飽、永遠不會老。

簡單紀錄令我天天滿意的三天旅程,或許十年後再回來看看,看看自己變老了多少。










留言 (0)

張貼留言

1.按讚可以用FB直接留言。
2.請點選「留言」字樣直接在留言版留言!
3.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