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

2018/11/7~9 登合歡百岳之旅 Day1

聽聞女兒要去畢業旅行時,心中那股旅遊魂也蠢蠢欲動,想不到老婆與我同病相憐(愛旅遊的通病),早已在尋找旅館及物色地點,最後決定到合歡山登百岳;考慮到老婆可能會有高山症,決定第一天先住清境,適應高山缺氧環境,隔日上攻合歡山,想不到人算還不如不算,自以為身體很好第一天就攻上合歡主峰(3417m),拍完「龍鳯吉祥」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後,已然手腳冰麻、頭痛欲裂,下山沿路狂飆60km/h、老婆老神在在滑著手機~看來老婆比我嚴重,早以失去恐懼的本能,詳情如何?


Day1
第一站昆陽停車場,開心地以為合歡主峰登山口在此,看了指標才知道是離「武嶺停車場」較近,上山途中「蝦味先」及「可樂果」連續爆掉,應該是氣壓太低了。

經由衛星地圖可更清楚相關的地理位置,多數人會停在武嶺停車場再徒步一段車道,即可到達合歡主峰登山口。

早上整條高速公路都是霧氣,總以為我比較早出門的關係,直到進入山區霧才漸漸淡出,迎面而來的是暖暖的陽光,溫度是涼爽的16度。

停在昆陽停車場遊客必拍地標,由此開始代表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範圍。

當山巒疊起時~也該是「成年~車」出發的時候,哥不是在拍廣告,哥是在拍一種意識形態的老朋友,希望它可以繼續陪伴我(它剛滿18歲)。

武嶺停車場平日就快8分滿了, 難以想像假日如何找停車位,停好車後沿車道往回走。

右方小徑為快速通道,非正統合歡主峰的登山口,因路徑較短常有登山客由此下山,可節省許多時間,但路況不佳需多加小心。

進入登山口後往回拍,此時雲霧繚繞光影變化快速,平視遠處依然清晰,可能是懸浮微粒都降落到平地去,新聞報導全台空氣污染嚴重。

對我來說登山只是個休閒活動,而不是要累的汗流浹背,我喜歡用散步的方式來享受大自然,換句話說我會邊走邊拍,時而小歇、時而駐足欣賞、時而大嗑「蝦味先🦐」。

山中植被的多樣性並不豐富,好在隨意變化的雲層增加其可看性,宜人的氣候適合登山活動。

步道由水泥地組成,坡度平緩好走,算是親子步道,不過途遇登山客均為全副登山裝置,僅我二人休閒裝就來攻頂。

拍攝武嶺銀河的熱門位置,無光害的環境加上好地景,可惜沒帶上超廣角鏡,也沒想到這個季節會有銀河。

來、跟隨我們進攻上山頂⛰️吧!往這邊走。

山上總有好天氣也說不一定,隔天上攻東峰時天空連片白雲也沒有,籃天還需白雲搭襯、陽光點綴、層山作陪。

望著武嶺停車場,沒什麼人往登山口而來,大都在觀景平台拍照打卡隨即離開,前幾天電視報導跨越欄杆危險拍照處即是在此。
iPhone X 拍攝。

沿著中央山脈西部山下凝聚的白雲, 一捲捲地填滿天空,原始一大片藍天漸漸被取代。

催促老婆趕快出發,因為大面積的白雲遮蔽太陽後氣溫會快速下降,怕來不急下山,誰知~人算不如不算~完全沒想到的事情發現了。

合歡主峰第一觀景平台,又稱「瑪雅平台」,老婆約我下次銀河季再來衝一次這裡。

回頭觀察馬路的流向,以便尋找等會下山時可拍攝車子光軌的最佳地點。

玉山杜鵑(峭壁上)
花季:四月上旬至五月中旬

山景也需地景搭配,分別是國軍寒訓及遊客中心,誤以為寒訓中心就是松雪樓(有夠俗)。

群山在遊雲和陽光的映射下,立體感十足,就像觸手可及般的接近,現實卻差了十萬八千里。

缺氧狀態不明顯,走路也不會很喘,輕鬆來到山頂⛰️, 看著告示牌以為此處即是峰頂,拍完照後發現還有一段路往上。

在視野遼闊的地方,整個心也放鬆不少,近幾年在城市中視野總是局限在手機、電視,電腦中,遠望的機會真的不多,所以有空閒就常往山上走走,這也是初老的症狀之一。

人生40而立,我則是40歲才第一次征服百岳,算起來是十分輕鬆的登山路徑,我們直接捨棄更容易入手的百岳「石門山」,因為登山的路徑太短,我們是來休閒活動的,而非計數入手幾個百岳。

現在由老婆大人示範如何在草叢中,嗯~~~與箭竹們合照~,別想歪了。

山區手機常無法通訊,造成緊急情況無法請求協助,所以中華電信在山上架設基地台提供訊號,
並在可接收訊號處貼上標籤,不過老婆的台哥大有訊號確常無法上網,老婆可是生氣😡地說:貼心酸的。

認真的女人最美了,那認真的攝影師呢?

滿山遍野都是復育中的玉山箭竹,生命週期約30~50年,一生僅會開花結果一次。

老婆滑著手機,一直叫我再等等,原來合歡主峰是賞夕陽的著名景點,FB上的好友們也極力推薦。

天空高掛閃閃發光的太陽,看來很熱實際很冷,今日太陽約17:15下山,也就是說需耐心等1個多小時,原本怕太晚下山會很冷,現在看來是太早上山很無聊。

旁邊有一雕堡剛好可以遮蔽寒冷的山風。

太陽沒帶來多少熱量,我們邊抖邊吃零食補充熱量。

看了約一小時的太陽,眼睛都快花了,趕緊物色等等夕陽的取景位置。

不遠處有位帶了小狗的攝影師,閒聊了幾句, 得知他昨天就來拍過,今日的雲朵美多了,我猜等等應該會出大景。

我老婆不懼寒風刺骨,屹立不搖站在迎風處認真地滑著手機。

等了快1小時,終於等到太陽低頭,隨著色溫由冷轉暖,代表我也該準備捕捉隨時出現的大景。

請老婆放下手機,走到稜線處欣賞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🎁。

老天痛惜我們等那麼久,給了我們一個夕陽大景,等了許多在這一幕出現後,覺得一切都值了。

看著太陽努力擠出剩下的一咪咪光線, 我放下了相機靜靜地守候著太陽最後的光芒。


緊接上映 Magic Time (約15分鐘),看到眼前一景𣊬間呆了,難得一見的三色溫天空,在攝影人眼裡稱為大景,記得第一次相遇是在2016年斯洛伐克之旅,之後再也沒有看過。

大部份的攝影師主打夕落後的橘色光影,由於相機動態範圍不足,無法呈現漂亮的地景。

氣溫約在6度左右,因為氣壓低及山風較大,體感溫度更低,不過可以拍到幸福三色溫,整個心都是暖和的。

冷到呆掉的感覺。

幸福三色溫沒有連續很久,接下來就是夕陽敗部復活,光線會變成亮橘色,亮藍色,很快地光線將會消失,地面也會真正進入黑夜。

瑪雅平台處有二位攝影師在等待黑夜出現,此時頭痛感漸強,完全沒想到他們可能是在等候銀河。

在登山口搭上好心人的便車,快速回到武嶺停車場(完全沒燈),自然望向天空發現銀河正高掛頭上,手頭僅有小廣角鏡頭,試拍了這張銀河照,頭痛感更強了,不敢留念快速開車往清境方向前進。

百岳入手喘吁吁、來高山送高山症,合觀群峰著實讓人著迷😍,頭昏腦脹滾床去,高山症無良藥降低海拔多休息。







留言 (0)

張貼留言

1.按讚可以用FB直接留言。
2.請點選「留言」字樣直接在留言版留言!
3.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