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

2019/7/25~26 嵐山觀光小火車(露天車廂)-保津川遊船-渡月橋-% Arabica 咖啡-竹林之道 Day 1~2

早於2018年底開始尋覓價格優惠的機票,規劃行程在那時尚早先跳過讓過,於是早八晚五的不定時查看價格,突然間出現便宜的「商務艙」價格人數總是缺一,好不容易敲定機票事宜,接下來有足足7個月的時間可以好好規劃,首次的自由行選擇在日本,理由很簡單,不管走到何時都可以遇到台灣人,啥!真的,日本交通發達,行動支付服務也十分方便,全程使用ICOCA嗶全路,AppleMap 大眾運輸導航資訊準確,12天的行程從頭順到尾,連時常吐槽老爸的Summer,都會幫忙查看行程表注意車次,因為我總是少根筋,地鐵來了才發現站錯邊了,嘻嘻 😁。

朋友問說12天的日本要怎麼玩啊!其實很簡單,一天排2-3個景點就好,其餘時間或坐(咖啡廳吹冷氣喝咖啡)或站(找個制高點慢慢欣賞美景),在行程之間沒有時間限制時,心靈才是真的放鬆,不用擔心等等要趕到十萬八千里遠的某處,有時火車旅行也是很好的體驗,從繁忙的市區轉換到深山幽谷,以小時為計算單位的車程,沿著鄉間小路牽著另一半的手散步,你會發現心情會變的更美。

最近翻閱高達1仟多張的照片,覺得行程中的歡笑、甜蜜、平靜、飽足、失落的回憶已開始淡忘,希望能以文字與照片的說明,留下當時的所有記憶,不管十年二十年後翻起這個Blog,都能成為喚回憶的一部份。


搶到虎航首賣的大阪機票,開心🥳,加長的虎舒適座位,讓我這長腳巨人很舒服地渡過短暫的飛行時間,通常低於十小時的航程都算短程,因為屁屁不會痛到變二半。

Summer 跟姐姐說好,衣服就是要穿一樣的,本日最開心,說也是啦!因為足足等了快一年才成行,當然High到不行。

首次自由行說不緊張是假的,那就是假的,我可一點都不擔心,行程規劃到走那條路線那個手扶梯都知道,當然就不需要緊張啦!眼睛閉起來也能走,只是會撞牆而已。

廉航的餐點實在有待加強,你以為虎航這個算差,等你吃到酷航就知道這個算好吃了,真心不騙。

下飛機後興奮之情溢於言表,連個機場快捷也想拍張照,以上是形容攝影師(我)。

前往 JR車站 2F JR Ticket office 購買 ICOCA & HARUKA 套票,首日先衝到京都,搭配套票是最便宜又快速的選擇。

Summer 還故意裝酷,幸運搭到Hello Kitty 特色車種,約1小時到達JR京都站再轉車。

Haruka(はるか) 為特急車種,理論上行李放置區應該足夠才對,結果不然,放置區是呈現滿載狀態,不得已將行李放置於走道上,我也是千萬個不願意啊!

日本在彩繪車輛下足功夫,除了外觀,內裝也漸漸朝向精緻化,主題化前進,例如南海電鐵的內裝就令人為之一亮,不過我僅有遇見確無緣乘坐。

行程中的旅館部份均由老婆負責,我則是由旅館及景點之間排行程,許多吃喝都在旅館附近,當然美食是需要被挖掘的,用完餐不用擔心找不到路,早上出發也可以睡飽飽走路才有風,旅館為無人Check in 方式,今日剛好有員工在櫃臺順便幫我們Check in ,另收每人600日元的住宿稅(現金)。

簡單的和室通舖,純睡覺很舒服😌,待在旅館的時間實在很短暫。

當日晚餐就在附近享受人氣滿點的藏壽司🍣店,食材的新鮮度和台灣差不多。

Summer學習將大家的ICOCA 儲值,未來幾天的交通都會用到。

08:00 出發步行約十分鐘至JR 二條駅 搭乘 JR 嵯峨野(山陰本)線¥200往「龜岡或園部」方向,在「嵯峨嵐山駅」下車。

行程表有明確指出旅館至JR車站的時間,搭乘那條線路價格多少,那裡下車一目瞭然於胸,通常Summer會提醒下車,有時我會滑手機滑到忘記目地的。

昨日在 JR Ticket office 已買好小火車的套票,來售票處主要是改座位到露天的第五車廂, 預計09:02發車很順利換票完成。

還有半小時等候時間,隨意搭景拍攝,今日觀光客不多,熟不知發車時車廂全滿,這些人從哪裡跑出來的啊!

有如五十年代的車站風格,嵐山觀光小火車在月台等待著。

預計搭乘的保津川游船此處也有在賣票,還可預約計程車🚕,太棒了,直接在此購票是最佳的選擇,為何?等等到「トロッコ亀岡駅」我在說明。

一陣西北雨剛好洗淨小火車的外表,與阿里山小火車有異曲同工之妙,均為觀光類型的火車線路。

第一天心情就好到ㄅ,第五車廂輕鬆入手,期待等等迎風飄揚的頭髪又或則蓬頭亂髮,聽說速度很慢啦!是舒服😌的。

某些座位好像沒有販售,從頭到尾都空著,第五車廂360度景觀無遮蔽,果然值得我們早起來衝換票。

精神很好的姐妹,還好Summer沒有覺得坐小火車很無聊,一路上比我還High。

第五車廂無法預訂,僅能現場購票或以換票方式進行,旺季可是一票難求,操作手法是先訂再換,免得連座位都沒有。

看到什麼都可以隨便拍,因為我們沒有窗戶。

幸福狸貓 - 有一整排,一直看就會很開運,發大財等,老婆別走,我還沒看夠。

紅色的車廂在峽谷間很是顯眼,時常需要和保津川游船上的觀光客打招呼🙋‍♂️,等等我也要。

當其它人還在排隊等著巴士時,我們已坐上預訂的計程車前往乘船處。
前往保律峽遊船處有以下幾種選擇:

1.🚕 計程車2.3km定價¥1400(優先)
2.🚍 保律峽遊船直行巴士每小時1班¥300(車程10分鐘)
3.🐴 觀光馬車¥1000/人,馬程25分鐘(想不開可以坐)
4.走路到JR馬崛再坐到JR 亀岡駅走下去共需30分 鐘。


這台應該是古董級別的計程車,後視鏡在車頭,和我20年前去日本一樣。

拿預訂船票給櫃台排位,沒什麼人直接往乘船處前進。

透明的玻璃纖維船底,耐撞又有彈性不易破裂,每人都需穿上救生衣。

日本人被安排在第一、二排,第三排起才是外國人,船夫會與日本人很開心的互動,講保津川的歷史,我很認真在聽確沒有一句聽懂。

剛出發時水流平穩,大家談笑風生,微風徐徐吹來,一陣哈欠聲差點翻到川裡,暖陽微風實在是好風光,好舒服啊!

急流區還是我的最愛,聽著四週此起彼落的尖叫聲,不是怕翻船,主要是怕被水噴到,翻起的水量頗大,又是褲子全濕,又是鞋子裝水,還好我都沒事,老神在在。

波濤洶湧的河流搭配嵐山小火車,保律川游船重點特色,必賞。

在緩流區船夫正休息著,百年甘仔船靠了過來,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,不好意思沒賣吹風機也沒有電鍋,只好買小丸子和清涼爽口小黃瓜。

在船上品嚐好吃的糯米小丸子,好吃好吃,想不到這麼好吃。

經過兩個小時的驚濤駭浪下,平安抵達終點嵐山渡月橋附近,一切如計劃般進行著,哪裡下船都有經過精密計算。

沿岸有許多有名的餐廳,真的每家都有「名字」。

上午陽光燦爛,照片隨拍就美,根本不需調色,籃天白雲心曠神怡。

少見順光日式建築,攝影魂上身連拍數張,快門音不絕於耳。

嵐山路旁小鮮肉人力車正賣力招攬生意,一幅充滿動感的照片,get ,那個誰幫我把後面吊車Key掉。

嵐山渡月橋有名的落日拍攝景點,難怪觀光客總是絡繹不絕,流傳千年的捕魚技巧「鵜飼捕魚」也在渡月橋附近舉行,雖然7~9月中旬為表演的季節,可惜當日並沒見到。
坐擁嵐山川景的前衛咖啡館 % Arabica Kyoto ,原以為是間浪得虛名的打卡咖啡館,沒想到一喝驚人,咖啡品質是水準之上,香味、口感,份量均達到我心裡的目標,坐於川邊享受美景及咖啡,僅有一個字可以形容,爽😊!

咖啡館內並無座位,僅有站位數名,因為景美(帥哥及美女店員)常擠滿人(重點是有冷氣,外面熱死人了),還好我們來時剛好沒人,又是拍照又是錄影,美女店員也學會看到鏡頭就會擺Pose。

無懼外面艷陽當中就是要請Summer幫我們留影數照(拍了很多張的意思)。

一轉眼間咖啡館又擠滿人潮,急急忙忙取景拍攝,大部份時間就是擠滿人的狀態。

品嚐 % Arabica Kyoto 也是在我行程計劃中,距保津川游船下船處不遠,坐了2個多小時的船一定會想喝杯咖啡,休息一下,在河川岸邊是最佳的位置,剛好上面就有一間咖啡館,一切都是剛剛好。

繼續跟著計劃走,往渡月橋方向不遠處肚子有點餓,剛好有間手打蕎麥麵名店,日式庭園建築又讓我們拍到不行,差點忘了😭是要來用餐的,是名店,所以請喝完咖啡才能進入。

在庭園中的另一間手工豆腐餐廳,早以排訂在清水寺著和服享用手工豆腐,所以先聞聞香味就轉入蕎麥麵店了。

鯡魚蕎麥麵,風乾鯡魚香氣極佳,搭配熱騰騰蕎麥麵,是個極佳的享受,美食當然需要搭景,等等,先讓我拍完美食再說。

蕎麥麵主要是品嚐蕎麥原始的香味,別想像會跟烏龍麵一樣彈牙,蕎麥麵條會比較鬆軟,偶爾還會吃到蕎麥的顆粒,食材是以天然原始的方式呈現,好不好吃就變的很主觀,我個人給85分,不能再多。

平均一碗約4佰多元台幣,價格偏高不過以景觀來講可是一流。

一位難求的二F觀景座位區,想邊吃邊賞景的朋友,這裡只有4個位子,有人的話幾乎坐不到這,還好我們離的不遠只差了一層樓高,哈哈😄。

See 2F Landscape area 可遇而不可求(It just depends on luck)。

渡月橋上微風徐徐,雖是正中午體感是舒服的,紫外線很強防晒乳還是要擦,走過橋的另一邊尋找必拍景點。

早期有來過渡月橋,印象確不深刻,跟團的重要景點,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行程,完全不知渡月橋的真實面貌,靠在渡月橋頭前留影後急忙前往下一景點,現在才有機會慢慢欣賞嵐山的好山好水,真的和我記憶中的完全不同。

重溫Summer 兒時的回憶,一樣站於橋頭處留影,Summer說還記得這個地方及當時留影的記憶,是因為老爸太愛拍照的關係,iPad 1 還存有舊時照片。

不管在江戶時代或二零時代,由此望出的景色均為相同,主要分別是季節的變化及照片以彩色呈現。

適合拍攝的時間為清晨時分,薄霧的山巒搭上擺渡的船家,照片可是一絕,我沒住在這裡無法拍攝,不過今日光影很合我意,立體感很棒。

「嵐山通船(屋型船)」景點的導覽船,時間約為30分鐘,沒時間可以體驗「保律川」遊船的朋友,可以來此體驗川船風光。

星野集團的接駁船
位於保律川下游段的 超高級旅館「虹夕諾雅-京都」。

渡月橋是座水泥大橋,橋上木頭欄杆為復刻原始木製橋的風貌,站在橋上就如同站在歷史中的一刻,時間不會回頭,歷史的足跡是不會消失的,我有拍照為證。

四人同行搭計程車真的比較省時,而且只會多出一點點費用。

繞了一圈又回到%咖啡館,本想再來杯咖啡的說,看看這排隊的行列,我直接放棄再次享受的機會,轉往龜山公園展望台散步。

河川上一群尚未上班的「鸕鶿」,今晚有要表演捕魚絕技嗎?

午後光線斜射入谷,如為楓紅之季一定色彩繽紛。

前行有路可進入龜山公園步道,散步也是排程之一。

龜山公園展望台,拍攝保律川游船的最佳制高點,隨時都有保律川游船會出現,只需耐心等候即有好景可拍。

左手邊為隱藏在樹林中的超高級旅館「 虹夕諾雅-京都」一般房為台幣2萬起跳,環境極優很推薦來此一住,雖然我沒住過,但在做行程時這間還滿吸引我的注意,楓紅時才是最美的季節。
百年甘仔船就在此處連結保津川游船,原本有計劃去岸邊百年甘仔船店裡,喝啤酒吃魷魚乾賞川景的行程,結果直接被老婆否決掉,因為喝酒行程兒童不宜,大家評評理,那裡有兒童啦!

台灣竹林比比皆是,卻特地跨洋來此觀賞,好像竹子有比較高,長的比較有順序,真的啦!

你看看,真的有比較高。

被後面帥哥偷拍了。

竹林不長,輕鬆的散步行程。

祈求締結良緣及學業進步的野宮神社。

走完竹林大道口渴之極,路邊氣泡大冰塊的水果茶先來二杯,蝦米!是用碗公裝哦!路過的行人每個都很好奇看著我們。

流汗😅後來杯冰涼飲品,人生一大享受,忘了說這個貴到不行✋,想說要不要引進台灣擺夜市,可能會倒哦!

遠方漂來幾朵烏雲,涼爽的午後川邊開始聚集人群,或坐或站很是愜意。

正討論晚餐何處解決時,發現有日本舊時代味道的老店,為何稱之為老店呢?因為店內的桌椅都非常小,擺設很擁擠,據我所知百年以上的老店才會如此。

炸蝦漢堡肉定食,好吃😋,店員是阿嬤及阿公哦!很特別吧!




留言 (0)

張貼留言

1.按讚可以用FB直接留言。
2.請點選「留言」字樣直接在留言版留言!
3.勾選「通知我」可收到後續回覆的mail!